navigation

Drop Down MenusCSS Drop Down MenuPure CSS Dropdown Menu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見證|品格親子營服事感想

照片/文。陳淑如

義不容辭的開始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教會辦的營會,心情是「義不容辭」,實際上對主責內容並不清楚,但我知道兒主老師之間的默契,熟悉的一群小孩,相信不論做什麼,都不會「太苦」才是。透過Email回覆參加營會後,順手就在手機裡輸入幾個需要集合開會的日期、時間並設鬧鐘提醒,這樣就是承諾了。


不要放棄
第一次會議是在營會前一週,對象是小隊輔,也就是兒主老師群。一進到開會教室看到許多熟悉的臉孔,心裡頭第一個念頭是「你也可以來!!」口裡問:「那你小孩呢?」這是很習慣的問候,因為我們幾乎都是媽媽,我們服事的時候,會用各種方法,找需要的資源來安頓照顧家裡的孩子。

而第一天的會議也很特別,才見面就知道璦珺師母的爸爸在加護病房,慧敏姐妹的公公也在馬來西亞加護病房,會議還沒開始就氣氛有點凝重,會前禱告後,慧敏姐妹就接到需要回家一趟的電話,,之後再聽到她的消息是,要趕到機場飛回馬來西亞了。當下有點錯諤,本來以為「大家都可以來的」,其實「有些人是不能來的」。慧敏姐妹離開後,玉筍老師說部分活動和「經歷神營會」大概要取消了,然而名媚溫柔的說,「不要取消啦,神一定會預備的。」之後,我們就按著原本的計劃跟著若蒨老師帶我們做體驗活動,了解營會最重要的活動和它背後的意義⋯⋯。

回轉像小孩
營會正式開始的前二天,手機友善的提醒我要開會。第一天下大雨趕過來時已遲到30分鐘,現場一群香柏樹的孩子、事奉團的孩子早已熱身完畢在進行活動中,中途加入實在覺得很羞愧,再者也覺得自己不夠認真,和孩子們一起服事,不能太輕率。

在當天我才進一步確認自己的角色以及如何和事奉團孩子配搭的角色。在團隊中,我們用體驗活動、遊戲、課程、討論並備課,除了「出席」營會,我們需要「認識」團隊,建立默契,這不是熱熱鬧鬧就可以完成的活動,在小隊中,隊輔(兒主老師)、隊長、副隊長的角色如何的合一、補位才能發揮功能,彼此合作;此外,還要討論隊名、想隊呼、製作隊旗,哇!壓力好大,因為這方面我是一點創意都沒有,不過,還好有孩子們,他們果然容易多了,難怪聖經會說,「要回轉向小孩」,他們很習慣的就做嘗試,讓創意不設限的問題果真比我們大人小多了。


神預備
光是預備營會大小事,課程內容、歌曲口訣背頌,熟悉營隊目標、理念,就用了三整天培養,真的很「厚工」。因著更深入活動細節,才看見慧敏老師其實有很重的服事,舉凡音樂、敬拜都是她主導的,然而隨著親人的需要趕回馬來西亞的急迫,神如何的為一個姐妹的缺席,預備更多人來幫浦整個活動,司琴(董耘)、敬拜(宜庭)、和營會最重要的「經歷神營會」。過程中,我覺得跟兒主的老師們好像「同當兵」的感覺,只是如果可以年輕個十歲可能會更好,因為真的「好累、好累」。

週四營會就要開始了,雖然有三整天的特訓,怎麼還是好緊張,明明是熟稔的孩子,怎麼突然覺得沒有把握呢?我們將要和他們相處整整二天半的時間,和平常主日學二個小時的感覺真的相差很多,並且營會的主題就是「專注」、「順服」的好品格,或者說這是每個不同主題的營隊都最需要的兩個好品格,而這好品格是這二、三天要孩子磨塑,羨慕的主要品格,談何容易??

神啊!我也要
今年寒假,我參與兒童理財營的少少一部分的行政工作,在與青牧孩子的檢討會議中,對這群大學生在營會的過程中,如何的看到孩子改變而感到震憾;於是,我也跟神求,我也要,我也要看見孩子的改變,短短二天半,我也要看見。

心想,來的孩子一定就是不能立即順服,立即專注的小朋友,雖然小隊長、副隊長用心且賣力的搞定小朋友,目標就是要他們專注、順服,這品格絕對不是用命令就可以教會他們的,因此第一天的疲累是大家的共同感受。當晚,我跟神求體力,因為三天的受訓,加上第一天營隊,這四天我幾乎是在下午就耗盡體力(不是打盹睡覺那種累哦),要用勉強的力氣才能撐過去。我跟神禱告,明天一定要給我體力,因為明天晚上有經歷神營會,營會至少要到晚上八點。走到停車場要開車回家了,抬頭看到彩虹和霓,好美,好受安慰,我只能說:「主啊,真是太奇妙了!」無論是心情、身體都受安慰;然而我也相信,明天不會放颱風假,明晚的經歷神營會,神已為我們預備,明天不會停課。

7月9日下午在教會籃球場上看到的彩虹

第二天除了課程,還有親子互動時間、陶塑並晚上的經歷神營會,孩子們透過體驗活動了解沒有專注、沒有順服,會帶來什麼樣的虧損,相反的,有專注和順服將帶來更多的祝福,相關的歌曲和口訣也讓孩子知道「專注」與「順服」清楚的定義。特別設計是親子互動,讓專注與順服的原則,使全家合一且蒙福。

話說體力,我不只是有體力,下午如同早晨,營會結束,我還去參加「週末廣場」的活動。感謝主!

下個世代仍有盼望
第二個白天我就看到好些孩子的改變,那常常問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老是討價還價的孩子,竟然可以「立即順服」;那彼此有嫌隙,不太說話的孩子,寫起卡片讚美對方「專注」的品格;還有不跟動作,一臉臭臭的孩子在驗收那天,順服又專注的把動作做到位了;那一天到晚被我盯著要在上課前把書收起來的孩子,寫了一張匿名的卡片謝謝我(若不是我看到這孩子在經歷神營會寫的一張「道歉卡片」認出筆跡,還真不知道這位貼心的小朋友是誰);雖然也有事奉團孩子(擔任隊長、副隊長工作)開始受不了調皮的小小孩,但他們仍然用耐心和溫柔與對;小六國一就知道要服事小小孩子,真的是「活力充滿」的大孩子面對「精力旺盛」的小小孩,他們有著更深的看見與成長,覺得下個世代絕對有盼望。

二天半的營會結束了,除了自己經歷神,看見孩子改變,看見許多過去精力旺盛的服事的孩子們(事奉團)改變角色,成為別人的幫助;每日早晨會前的禱告,還有上課老師,怡蓉老師練習動作到把手敲到烏青,知道在訓練之前玉筍老師、璦珺師母、若蒨老師早已週詳的設計課程,慧敏姐妹在營會前無論是詩歌、敬拜,神又預備宜庭、董耘擔任吃重的敬拜、司琴工作,行政老師們無接縫的支援,無論年紀從小到大,全都是我的好榜樣⋯⋯,實在有好多細節沒有辦法一一敘述報告,有機會能和團隊們一起服事,真是太美好了,一切都是神所賜的,感謝主,榮耀歸給主。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雅各書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們關心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