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Drop Down MenusCSS Drop Down MenuPure CSS Dropdown Menu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腦筋急轉彎 - 參加情緒管理高手營後感想

文。林依澄(小學四年級)

        一月二十七日到一月三十日我參加「情緒管理高手冬令營」。每年寒假教會都會依序舉辦教我們金錢記帳的「理財營」,教我們控制情緒的「情緒管理營」,教我們安排時間的「時間管理營」,還有「人際關係營」,這些營隊只有四到六年級可以參加,並且由大學生擔任小隊長服務我們,我想大哥哥、大姐姐是看見別人的需要,願意來協助當小隊長,是很值得學習的。



        第一天相見歡時,我既興奮又開心,因為又可以交到很多新朋友。上課時,小隊長們上臺演出一部有關情緒控制的戲,當主角小明負面情緒積木一個一個往上疊時,我真擔心它會坍塌而情緒爆炸、情緒崩潰。在緊張的氣氛中發現,當有第一個負面情緒時,就要趕快先用正確的方法處理,否則負面情緒一直累積,到最後很容易就爆炸或崩潰了!


        情緒該如何處理呢? 我們用闖關的方式讓情緒降溫,還用「正向一二三」來疏導、調節,正向一二三就是先想,這只是「一」件事,然後找出第「二」個新想法,「刪」(三)除負向的想法,最後你的笑容就會展現出來。

        課程中,我們透過天堂門和竹竿舞的遊戲來體驗各種情緒,並學習調節的方法。天堂門要全隊手牽手,身體不碰到呼啦圈穿過去,當隊員差點碰觸時,心裡真是緊張啊!失敗重來時,甚至覺得很煩呢。而竹竿舞配合著捕魚歌,腳不能被竹竿夾到,當隊員被夾到時,我感到好失望,因為分數飛走了!  遊戲雖然很難過關,但我們學習用正向情緒鼓勵彼此,最後成功了,原來正面情緒可以使人產生正向能量呢!好奇妙喔!



        第四天,我們分享快樂寶盒,一個收集快樂的盒子。我的快樂是看書、畫畫、運動、國樂、聽笑話、看照片…等。有位老師的快樂是「喝咖啡」,我想我媽媽也是啊!還有一個同學的快樂是睡覺呢!每個人的快樂寶盒都好特別。


        另外,我們唱了『活出生命的色彩』,有段歌詞是:不要再自怨自艾,停止消極無奈,千萬人中你獨一無二,堅強的活出生命的色彩…。歌曲也是調節情緒的好方法呢!另一個累積正向能量的方法是「背頌經文」:「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希望這些話能刻在我的心板上,讓我能常常喜樂。

        這次的營隊,讓我更加明白情緒是我的一部分,透過感受我才能體會生命中的各種滋味。電影「腦筋急轉彎」也讓我知道當有人在難過時,不能馬上跟他說正向的想法,要先同理他的心情,與哀哭的人同哀哭,擁抱他,聽他說話,最後再告訴他正向的想法。我也要繼續收集快樂,放入我的快樂寶盒裡,營隊中別人給我的讚美卡也是快樂的來源,我想,在學校也可以常常給同學讚美卡!有誤會或使人受傷,也可以利用「道歉卡」,請求原諒,這樣就輕鬆了起來!期望自己變成一位能合宜表達感受,常常能把烏雲變陽光的情緒管理高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們關心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