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Drop Down MenusCSS Drop Down MenuPure CSS Dropdown Menu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見證 | 《是神成就了大事》時間管理高手冬令營見證

◎北門聖教會兒童牧區主編

這個營會,第一次由兒童牧區與大專生一起合作;這也是第一次對外招收非北門兒童牧區孩子最多的一次;這更是第一次,有這麼多人來參訪、觀摩的營會,一共來 了三個教會,12位兒主教師和8位(小二到國二)大陸的孩子參與其中。因著這麼多的第一次,在營會結束之際,我們只有一句話可形容,那就是:「感謝神」! 我們非常清楚,是各位弟兄姊妹在營會前數個月及營會進行中,用殷勤的禱告托住而成就這一切。
希望透過這篇見證,讓我們回首一一數算神的恩典之外,更期待與 大家分享禱告的大能及神的信實,願一切的榮耀歸給神!
營會後,有孩子每天主動要求媽媽與他一起讀一篇箴言,除夕夜仍堅持完成再就寢;有母親說:「孩子變得比較願意順服媽媽對功課的要求,表達能力也提升了」; 大陸的孩子們說:「台灣不好玩,但營會很好玩,明年一定還要再來!」更令人開心的是,營會後,來了六位慕道的孩子及四個家庭,我們先來看一位慕道朋友的回 饋。

家長的見證
        這個活動讓我們家注入了一股新的能量。本來孩子們回來都不曾提起活動的內容,但爸爸參加了營會的家長講座後,他們有了共同的話題。
每次接觸教會的活動,內心總有感動與感恩。感動的是,看到孩子們的笑容、看到他們認真參與的表情、看到他們的演出,心中不盡讚嘆:「怎 麼會這麼棒呢?怎麼會想到這樣的呈現方式,做出這麼棒的道具?」感恩的是,每個活動辦下來,所有的工作人員一定是很累的,但整個過程接觸到的每個人,大家 的臉上總是充滿了笑容和熱情。希望我的孩子們將來也能這樣無私、心懷喜悅地幫助別人,讓別人也能像現在的我一樣感動和喜悅。
送老大去補習,他問我:「我可以穿管理營的隊服去上課嗎?我覺得那件衣服很好看!」我笑了笑,心想:「是衣服很好看,還是要去告訴同 學,你看我去參加時間管理營?」不管如何,我知道他很喜歡這四天的營隊,感謝主和所有參與的夥伴,讓孩子們有美好的四天。~(冠逸及柏全的媽媽——麗珍)
我們繼續透過一個孩子的寒假作業,看見使人成長的神,如何讓孩子有所學習!

孩子的見證
今年寒假媽媽幫我報名了時間管理營。第一天相見歡時,我們又唱又跳,玩得非常開心,而且這次還有從大陸來的老師與小朋友,有兩個還在我們這一隊,真是太幸運了!
「磚塊與綠豆」這個活動是要在一個玻璃瓶裡放入老師給的積木、大珍珠和綠豆,而且要把蓋子蓋上。這讓我們了解,當事情很多時,應該先做重要的事,再做想做的事。因為要讓瓶子蓋起,要先放積木(最大),再放珍珠(比綠豆大),最後再放綠豆(可填滿小縫隙)。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夢想高塔」和「撲克牌」。每一隊只能用廢紙和膠帶製作,我們這一隊很合作,做了一個極高的紙塔,還頂到天花板呢!而「撲克牌」是亂的,每一隊要按照撲克牌的花色及數字大小排好,速度快又準確的是冠軍,目的是讓我們學習定目標。
我們也要討論劇本,最後一天要演出。我演的兩個角色性格差很多:一個很好,另一個卻很壞;光是了解劇情,就花了近一小時,且要在演出前 做好道具、布景和服裝,時間有點趕,所以,我們只要一有時間就快速衝回道具室製作道具。背台詞也是一件難事,雖然我的台詞並不多,但還必須加入感情;有人 一看到觀眾就會忘詞,練了又練,至少超過五遍以上!
這個營隊,讓我學習到要多利用零碎時間。尤其,到了小六下學期事情會很多,真要多利用零碎時間休息、補充體力、預習及複習功課,才能維持成績的程度又能做事不馬虎,成為一個“有計劃則不亂”的時間管理高手!~(JUDY
神的工作超過所求所想,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孩子們(大專生)的成長!

大專生們的見證
營會一開始,心中有一點不情願,覺得好累、好煩,心想,為什麼不輕輕鬆鬆在家放假就好?但是,跟著大家一起上課、學習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一起同工的伙伴們,那種甘心奉獻的服事態度,提醒了我,常常要調整自己的態度,漸漸地,孩子們也變得越來越可愛了!
我們這一隊的成員都相當投入,但有時候因為太投入就開始有爭執,好幾次都有孩子因此脫離小隊,不願意和別人一同活動。然而,經過一次次 的引導,孩子們開始願意去彼此接納、包容,甚至有隊員會主動去關心有需要的隊友。最後一天,大家竟可以一起去邀請不願意參加活動的孩子,最後共同完成戲劇 的演出!這一切看在我們小隊長的眼裡,實在是相當激勵人心,也就不覺得累了!
其實,這次讓我收穫最多的是一群共同努力的小隊長們!六天的營會,讓我們更加了解彼此,也看見了他們身上許多神兒女所獨有的美好特質。 我覺得上帝藉著他們對我說話,提醒我:在我曾經許多不順服的選擇的同時,也逐漸喪失了神兒女的樣式。在這次的營會中,有個再次順服的機會,也讓剛硬的心再 次柔軟、謙卑下來,再次來到祂的面前,學習祂的樣式!~(耘智)
*  *  *  *  *  *  *  *  *  *  *  *  *  *
營隊中,帶領小朋友進行活動時,常常要用引導的方式,而不是立即給他們答案。記得第一天與他們相處時,我發現有時為了求快速,我很容易 不自覺就把遊戲的致勝方法告訴他們,讓他們失去自己思考,找出答案的機會。在後面的幾天裡,我開始提醒自己要有耐心,讓小朋友慢慢找答案。反思自己,我察 覺到自己在學習中也欠缺思考,忽略了自行尋找答案的過程。也許在求學過程中,大家都求快、求效率,都想直接得到正確答案而不願意花時間自己慢慢挖掘。因著 這次的活動,讓我找到自己的盲點,做任何事之前都應先思考、問自己。
我們這一隊的小朋友都很積極,也很活潑,在遊戲中,時常因為各有各的意見而有些小爭吵,時常爭先恐後地要主導遊戲。這樣的下場就是:這 場遊戲落入一個人手中,其他人只能在一旁看著。通常比較安靜的小朋友可能就不會再吵著玩,會選擇在一旁默默地看;積極一點的就會擠進去,加入戰局。我記得 第一天玩撲克牌時,他們擠在一起,搶成一團,每個人只顧著說自己的,不聽其他人在說什麼,我跟頌揚都要用吼的,請他們舉手發言,才能控制局面。從那次開 始,只要有遊戲的團體活動時,我們都會很擔心,怕又會有混亂的場面發生。幸好在每一次的遊戲結束時,玉筍傳道都會帶著小朋友想想從遊戲中學習到什麼,什麼 是能讓遊戲順利完成的關鍵,我想我的小隊員有找到答案。在玩綠豆磚塊遊戲時,一開始也是有個孩子搶去瓶子,自己一股腦兒地塞,其他小朋友看了很不開心。這 次不同的是,有個孩子站出來說:「XXX,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玩到啦!」他不是只為自己想,他知道要讓大家輪流,替他人著想。後來每次遊戲,這些小朋友都知道要讓很少玩到的人多點機會,每當要從隊裡派誰當代表出去時,大家開始指著彼此而不再像頭幾天那樣爭執,真的改變很多!
這是我第一次帶兒童的營隊,在冬令營前的兩天師培時,我就已經有點累、無力,接下來的四天,每天都帶著疲乏的身軀回到家,隔天一早又奇 蹟似地能跟這群小朋友打成一片。上帝無形中加添我力量,雖然身體很疲憊,但心裡是很踏實滿足的。最後一天結束時,大家聚集在一起回顧這六天下來的種種,雖 然有辛苦的時候、有難搞的小朋友,分享的當下卻是開心、難以忘懷的!我們都體會到先苦後甘的道理了。六天下來,也不知為何,時常心裡會有種想法:我覺得我 要與上帝更親近,讓他成為我生命中的第一順位。生活中,有許多瑣事使我遠離了主,偏離了道,而現在有了這樣的領悟與感動,希望能銘記在心,不再用藉口去搪 塞了。~(正平)
*  *  *  *  *  *  *  *  *  *  *  *  *  *
我原本很怕帶小孩,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們溝通,也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而且在培訓之前,以為只要當個負責陪伴的小隊長就好,沒想到要獨當 一面地帶他們排戲劇演出,其實有點擔心在最後一天成果發表時會慘不忍睹。經過兩天的培訓,對要怎麼當好一個小隊長有比較多的認識,在營會的四天才發現人的 潛能無限,原本擔心會跟小朋友適應不良,結果卻很快就融入。雖然每天回家都是攤在椅子上,但看到孩子的天真和熱情,常常給我動力。
我們這隊有幾個小男生非常積極主動,每次回答問題一定舉手,不管老師有沒有看到或很多次沒點到他都不會氣餒,我看到他們這麼積極,很開 心。但漸漸發現同隊的其他小孩會覺得有他們回答就好了,自己不用舉手、不用積極搶答,有別人會撐著。看到這種情況後,我們特別跟那些積極的小男生說,知道 答案後,要幫助其他人也能為這隊加分,他們一聽我們這麼說,在下一堂課以後馬上把他們的熱情傳達給其他隊員,我看到他們這麼願意幫助人、這麼願意分享,很 開心。我們這隊五六年級的小孩,甚至在後來幾天,都會主動關心幫忙其他年紀較小的,讓我們小隊長輕鬆許多。甚至排戲時,他們都會順服他們選擇的導演,年紀 較小的小孩看到年紀較大的榜樣就會跟著學,讓我很感動。短短的四天,看到小孩的改變,難怪聖經說我們要回轉像小孩。看到他們的純真,真的很感動。~(芸 想)
*  *  *  *  *  *  *  *  *  *  *  *  *  *
起初,對於擔任小隊長是害怕、擔憂的,擔心小朋友無理取鬧,不聽我的指令,但經由四天活動下來,看見他們的成長,自己也更上一層樓。
營會的這幾天晚上,我總是要在睡前,懇求上帝能賜我智慧和耐心去面對孩子,也希望主在每位孩子心中種下好的果實,讓他們每天都能聽話、 順服小隊長的話。感謝上帝,在排戲的過程中,看見孩子們自動自發選角、做道具等等,即使外界有許多誘惑,他們依然懂得主要、次要的道理,耐著性子排演了無 數遍。
這次活動,我學習到如何去帶領一個團隊,如何使團隊中每個人都積極參與活動,看到他們彷彿就看到過去的自己。所以,我告訴自己要學會更 有耐心,去包容小朋友的行為,因為,過去別人怎麼辛苦地帶領我,我就應該如何去對待現在的這群小朋友,期望他們未來長大後,也能擁有這一份心去關愛弟弟妹 妹們。~(又平)
*  *  *  *  *  *  *  *  *  *  *  *  *  *
這半年與上帝的關係很糟,一直處在劇烈波動的狀態,常常會有忽如其來的感動,但回到生活中卻又被一堆瑣事牽著走,像是我走我的陽關道,神過神的獨木橋一樣。
這六天來卻感覺有點複雜,常常有些詩歌與經文一直像在對我說,就像手冊的第一首歌,上帝好像在對我說,我要頌揚、我要回到祂面前,建立堅固又穩定的關係。
營會中,參加爸爸公司的尾牙,拿到的經句卡是:「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詩篇52:8每字、每句都像在對我說:「快回來!」求神讓我不要忘記現在的這種感動,不要忘記每一步、滿滿的恩典,然後,能將神擺在第一順位。~(頌揚)
*  *  *  *  *  *  *  *  *  *  *  *  *  *
自己更有帶孩子的能力並感謝神保守四個晚上有好的睡眠,沒有被調皮的孩子干擾。看到小隊中害羞的孩子,逐漸投入其中,勇於與大家互動,自己也很開心!~(冠戎)
*  *  *  *  *  *  *  *  *  *  *  *  *  *
在營會開始前,對自己的期望是要「以真誠的心」對待每個小朋友。這真誠的心是指:要懂得小朋友的感受且願意並用理解的心去聽他們說話, 不敷衍他們。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做到了這一點,並且可以看見每個孩子的優點,且孩子也在我們的引導中,有所蛻變與成長。例如:從被動變為積極、從搖頭變成 能表達、從爭奪到禮讓;有孩子默默付出、有孩子善用鼓勵。我看見神如何讓每一個孩子發揮他們的優點,努力修正缺點而一起成就團隊。這一切,我要說:感謝 神!~(曾敏)
*  *  *  *  *  *  *  *  *  *  *  *  *  *
當小隊長比想像中的困難,看到小朋友的一些衝突,從一直沒進步到發現有隊員願意去包容、主動關心,感覺被激勵了,精疲力盡的感覺也減少 了許多。尤其,原本很混亂的排戲,且只有2-3次的排練,就要上場的狀況,他們竟然可以完整演出且不怯場,甚至用全隊的力量,去邀請不愛參與的同學,如果 不是神的作為,他們是無法開口邀約的,感謝神!~(青珊)
*  *  *  *  *  *  *  *  *  *  *  *  *  *
這次營會,讓我學到如何為主擺上,如何花時間愛這群孩子,如何將正確的觀念種在孩子的心中。看見孩子漸漸融入團隊、順服並對時間管理有了概念,心中就無比開心,期待這些種子繼續發芽茁壯。
看見孩子的天真、單純,這些都是上帝所造的,希望他們隨著年紀增長仍可保有這樣的赤子之心,不被地上的事奪去。看見神在每個孩子身上都有不同的工作,有些順服、有些活潑,讓我不禁感嘆:這都是神奇妙的作為!~(廷奕)
*  *  *  *  *  *  *  *  *  *  *  *  *  *
這次營會,我負責籌劃大地遊戲。過程中,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讓大家了解怎麼玩又要處理各樣道具及人力安排的細節,自己學到很多。尤其,看見很多人願意多走一哩路的精神,更是收穫良多。
在營會中,看見許多小隊長認真盡責,給小隊員們發表意見的空間卻又不失最後決策的領導力,令我非常佩服。另外,我也看見每個孩子的個性 竟是如此不同,有主動,也有被動;有細膩,也有直接,但每個孩子都願意發揮自己的特質,最後演出十分成功。整個營會的成功,就是神的作為啦!~(仰皓)

大專輔導們的見證
在營會開始前,我以為跟一群小孩一起度過一週不是什麼難事,所以我的期待是:陪伴他們一起成長!然而,在這過程中卻發現事與願違,要注 意每個孩子的需要、處理他們的爭執等等的瑣事,真的令人有些應接不暇,更遑論要注意他們的成長!第一天回到家時,就一直在反省自己處理上的許多瑕疵。
許多一起服事的大專生是第一次接觸到這麼多的孩子,剛開始,大家都有點嚇壞了,但我們都有個共同的禱告,就是求神賜下更多的耐心與智慧。上帝真的是很看重我們願意服事的心志,祂讓我們越和這群孩子相處就越發現他們的美好。
我們小隊有個不太能控制情緒的小朋友,他常與其他孩子起爭執,而且幾乎是會立刻動手打人,每次發生這種情況,整個小隊就會一團混亂。但 我們漸漸發現,這個小朋友非常有責任感,他所負責的事一定使命必達,而且當我們傾聽完他發怒的理由後,他也答應我們,下一次當他再被人激怒時,先選擇告訴 我們這些小隊長。結果,他真的做到了!
我一直以為自己有能力陪伴他們成長,但其實是這群小朋友將我拉進他們的生活。他們自在地分享著自己的心情、學校、家庭、還有秘密收集的貼紙、印章……小朋友們的信任與純真,就是神給我們這個寒假最別緻的禮物!~(書宇)
*  *  *  *  *  *  *  *  *  *  *  *  *  *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感謝神的恩典和兒童牧區同工們的規劃與籌備,使大專生能有服事小弟兄、服事主的機會;也感謝神使大專生能一起參與這樣一個教學相長的服事,願每一位都能越來越成為神所賜寶貴時間的忠心好管家。營隊結束後,真的得老王賣瓜地誇一下我們辛苦的大專生:
(1) 許多小朋友在集合或休息時間都會“黏著”大專生(有的大專生說他們的背已經被十來個小朋友爬過),看得出來他們感受到這些大哥哥大姐姐愛他們的心。
(2) 有大專生號召營隊結束後的隔天主日,特意去兒主看看小朋友們,免得有些新來的小朋友衝著大專生來教會卻看不到而失望。
(3) 有大專生原本沒服事過小學生,透過這次的營隊發現其實對服事這個族群不排斥,甚至有點喜歡,往後願意尋求服事這個族群。
許許多多的感動無法一一贅述,願神親自記念與祝福所有同工的辛勞,也願神繼續在兒主與大專生中間動工。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什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帖前2:19-20~(世恩)
*  *  *  *  *  *  *  *  *  *  *  *  *  *
最後,要非常謝謝一群在背後默默付出的行政團隊,午餐的美味及總不誤時的豐盛點心、場地佈置、道具製作及活動支援,是你們主動及樂於「多走一哩路」的精神,見證了「愛與合一」的服事團隊是神最大的喜悅。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們關心您的意見